殷孜然

佛系码字,努力填坑

【少爷和我】长衫(下)

迟来的饭/民国背景

前文戳 【少爷和我】长衫(上) 


*

“出国?”刘波惊讶道。

刘老爷子道,“如今咱家生意已走上正轨,我见这上海滩的少爷小姐们大都留过洋,既如此,你也出去看看,免得总觉得矮了他们一头似的。”

这消息来得突然,他犹豫道,“可是家中若只有您,我也难以安心……”

“傲天会留下来帮我,你就放宽了心去。”

“傲天不同我一道?”他意外地看向身边的人,龙傲天微微别过脸去,没有看他。

刘老爷子叹了口气,“我也想过让傲天随你同去法兰西,有他在,也省得我总惦记你,只是家中生意离不得人,还是教他留下罢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没甚么可是的,法兰西那边我已安排妥当,你回去收拾行李,这几天就走罢,就坐咱家的客船去,一路都有人护送你。”

“可……”

“怎么说你也是读过大学的,到了那头别给国家丢人,也别委屈了自己。”

“可……”

“你也老大不小了,在外头要自己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“可……”

刘老爷子这才抬头看他,“可是什么?”

当下气氛有些离别的伤感,刘波心中不忍破坏,却还是诚恳道,“可我不会说英文啊,爹。”

刘老爷子沉默了。

一旁龙傲天忍不住插话,“少爷,法兰西说的是法语。”

刘波也沉默了。

 

第二日老爷子兴冲冲过来告诉刘波,此行你有同伴啦!

刘波:啥?

老爷子前一天和欧老爷子喝酒,聊到此事,欧老爷子一琢磨,自家儿子在奉天时学过几日法语,如今也该出去镀个金了,正好和刘波俩人还能有个照应,俩老头一拍即合,此事就算定了。

刘波倒没甚么意见,此事来得突然,也由不得他做主,更何况相比于做生意,他也的确更喜欢读书。只是他曾以为会一直伴随他左右的龙傲天此次无法与他同行,心中颇为遗憾。

如今龙傲天不再像初识那般奇言怪语,对他照顾周全是真,礼数周全也是真,教他有话也无处说。

分明是真心待人,何故又要保持距离。

临行前一天龙傲天过来帮他收拾行李。

“少爷,这几件长衫皆是咱家洋行顶好的料子,裁剪做工也十分精细,老爷吩咐了,您出门在外不能教人看轻了去。”

龙傲天细细叮嘱,刘波的目光却只流连在他的身上——即便是现在这般忙碌,他一身西装还是十分得体。

“不如给我也准备一套西装罢。”

他突然开口,龙傲天一愣。

“我想,在法兰西,也许穿西装的机会更多,你说呢傲天?”

龙傲天甫一顿,懊恼道,“少爷说的是,是我疏忽了。只是明日您便要出发,现在吩咐人去做也来不及了……”

“不然,借我一套你的西装,如何?”

“少爷……”

“初见那套棕色的格子西装,我一直很喜欢,近来也未曾见你穿过,想来是搁置了,”刘波笑得温和,“不如教我带去法兰西,也不算浪费。”

龙傲天犹豫道,“少爷,您是少爷,我是下人,怎么能让您穿下人的衣服呢,会给您丢脸的。”

“你的衣裳向来不会给我丢脸。”刘波拍拍他的肩,宽慰道,“去罢,去取来罢。”

 

*

欧阳也是一个闹腾的人,有他在的旅途并不显孤寂。

只是经过和那人一年多形影不离的相处,如今乍一分开,实在很难习惯。

他目光扫过行李箱中的西装,衬衫、马甲、领带、胸针、袖扣,每一样都仿佛可以带他回到初见那天。

“曾是向他春梦里,瞥遇回廊。”

 

在法兰西的学业有两年,来回走海路要月余,因此毕业前他大概都不会再回家了。

国际电报十分昂贵,按字收费。好在刘家不缺钱,龙傲天每月都会发一封电报过来报平安。

“少爷近安,家中勿念,老爷康健,安生服业。此前手植蓝铃渐长。傲天,祝好。”

他临走前在院中种下了几株蓝风铃,龙傲天曾提醒过他,上海气候怕是不适合种蓝风铃。

他道,我晓得,只是若能养活,岂不锦上添花。

他又道,傲天,我不在的日子,你要帮我照看好它。

看来龙傲天做到了,他很期待蓝玲花盛开的样子。

 

“少爷近安,老爷偶感风寒,略有小咳,吾友擅医,近已无恙,勿念。蓝玲已盛,许不日花开。傲天,祝好。”

 

“少爷近安,家中无虞,老爷安好,生意顺遂。蓝玲已开,随信寄出,月余可见。傲天,祝好。”

 

“少爷近安,时局动荡,独在他乡,老爷日日忧心,万望珍重。既厚不为薄,想君时见思。傲天,祝好。”

 

“少爷近安……”

 

很快龙傲天电报中提到的那封信也寄到了,随信一同寄来的,是一张家中院子里蓝玲盛开的照片,和一株被几乎保存成标本的蓝玲花。

照片没有颜色,但他仿佛真的能看到茂盛的蓝色,平静又热烈,一如他的真心。

 

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,说短也不短,越临近毕业,归乡之心便越急切。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后他照常去收本月的电报,也将会是最后一份电报。

回家的雀跃心情,却在看到电报的一瞬间凉了个彻底。

“老爷病重,恐时日无多,速回。”

 

*

收到消息他就立即返程了,毕业典礼的事宜他拜托欧阳帮忙,又向教授告假,而后独自乘上了回国的邮轮。

这一路说不上是什么心情,龙傲天在电报中言简意赅,前因后果均不知。他只希望船快一点,再快一点。

回到上海已是月余后,他直奔家门,衣裳都没来得及换,提心吊胆这么久总算见到了父亲。

想来是缠绵病榻许久,刘老爷子人已消瘦无形,只一双眼睛在看到他时亮了亮。

他与父亲说了些话便照看他歇息了。走出房间时天色已晚,龙傲天正在门口等他。

“少爷。”

面前是他思念了两年的人,只是两年未见,现下心情复杂,他不知该怎样寒暄。

想了想,他只开口道,“是爹不让你告诉我的?”

龙傲天神色悲恸,“老爷早就病了,他怕自己顾不过来,才送您去留洋。”

原来如此。

他与龙傲天坐在院中,当初种下的蓝玲如今已开两季,郁郁葱葱,只是他却无心欣赏。

龙傲天说,刘老爷子两年多前就已经发觉身体有恙,那时刘家根基未稳,上海滩又动荡不安,他只能送刘波出国避祸,又担心自己病重,独木难支,才教龙傲天留下帮着照看生意。

刘老爷子十分了解他这个儿子,刘波性格温吞,不争不抢,不适合做生意,更不爱打打杀杀。相比之下,留洋显然是更好的选择。

刘波全都明白,他只怪自己不够敏锐,没有早些发觉父亲身体有异,白白浪费了两年陪伴的时间。

之后几日他依旧陪在刘老爷子身边,他看得出刘老爷子已是病入膏肓,医生说,大约就是这几天了,他更是一步都不敢离开。

最后一天的到来并不让人意外。那天老爷子仿佛回光返照,拉着刘波的手说了好些叮嘱的话,刘波一一应着。

“家中生意我已安排妥当,有生意往来的叔叔伯伯我也都嘱咐过,他们会照顾你的。就算有麻烦,傲天也会协助你。”

“你若是不愿做生意,那便不做了,”刘老爷子猛地咳了几声,又继续道,“我知你志不在此,若是不愿做,就将这些产业卖了,出国也好,去乡下也罢,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罢。”

刘波闻言一愣,“爹……可是,这些都是您的心血。”

“身外之物,生不带来死不带去,我早已不在意了。”刘老爷子长叹道,“人啊,还是要多读书,我这辈子最敬佩的就是读书人。你愿意读书,这很好,将来若是想去北平做个教书先生也是好的。”

“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罢。”

刘老爷子又拉过龙傲天的手,“傲天,这府上这么大,我没甚么不能割舍的,唯独放心不下的就是我这个儿子。”老人大口大口喘着气,枯枝般的手指死死攥着龙傲天的衣袖,抖得厉害。

“我这个儿子……我这个儿子……”

颤抖的手终归平静,缓缓垂落。

 

刘老爷子的丧事也算上海滩的大事了。前来吊唁的人不少,其中也不乏官员、记者,刘波一一礼貌招待。

头七那天夜里,月色清冷,刘波站在院中想得出神。

龙傲天心中也是滋味万千,两年不见,再见便是这般生死别离,少爷如今消瘦又挺拔,看上去倒更像个真正的少爷了。只是孤身一人显得心事重重,与两年前无忧无虑的小少爷相去甚远,平白教人心疼。

他提了件外裳给他披上,刘波看了他一眼,却并不显得意外。

“少爷,今后您有什么打算?”

刘波沉默了半晌,下定决心似的,“傲天,你走罢。”

龙傲天一愣,“少爷要歇息了吗?那我先下去了。”

“不是今天,是以后,”刘波回过头来看他,“如今我爹不在了,生意我也不打算再做下去,我也没有甚么能留你的,以你的能力,应当很容易闯出一片天地,往后,我们就各自安好……”

“少爷这是何意,您要赶我走?”

刘波笑得苦涩,“我本就是一个普通人,胸无大志,你跟着我,不过是平白浪费时间罢了。”

龙傲天帮他拢了拢外裳,“少爷何故妄自菲薄。您可知,两年不见,如今我再见您是何感受?”

“如何?”

“您现在越来越像个少爷了,待人有礼,学识渊博。前几日您看账簿提出的问题个个一针见血,连我也未曾想到。少爷,”龙傲天替他将领口系好,“您已经超越了我。”

“从一开始,我就说过要誓死守护您,您忘了吗?”

他当然没忘,远在他乡午夜梦回,眼前心里都是他,一声声“少爷”始终萦绕耳畔。

“天知道我多想和您同去法兰西。可后来我又一想,就在家中帮老爷守着刘府,本就是在守着您。”

刘波眼中动容。

“少爷,我龙傲天向来言出必行,从未食言,就让我一直跟着您,好吗?”

刘波问他,“为什么?”

“既厚不为薄,想君时见思。”龙傲天轻声念道,“少爷可还记得我给您发的电报。”

过去两年的一封封电报,刘波誊抄后全部收好放在一起,上面的每一个字他都铭记于心,自然也包括这一句。

“这两年里,您是否也如我思念您一般思念我?”

 

*

“少爷,醒醒,该去学校了。”

刘波睡梦中被叫醒,睁眼便看到龙傲天。

“什么时候了?”他问。

“七点了,少爷。”龙傲天帮他把长衫递过来,“现在起床,还来得及吃过早饭再去学校。”

刘波揉着眼睛爬起来,“原来教书先生也不是这么好当的。”

父亲去世后,他变卖了家产,带着许多许多钱和龙傲天来到北平,到北大当了一名国文老师,因着法语不错,平日里还能做些翻译的工作。

龙傲天则用这花不完的钱重新做起了生意,如今在北平也已小有名气。

他换好长衫布鞋,龙傲天帮他系好扣子,“少爷如今看起来越发有学问了。”

“只是看起来吗?”他笑问。

他喜欢听龙傲天叫他少爷,是珍而重之,惜之以恒。

“过几天是欧老爷子寿辰,我差人订做了两套西装,今日便到,晚上回来试试罢。”

“西装?”

龙傲天笑道,“格子西装,和初见那日一样。”

他推辞道,“我穿西装又不如你好看,还是穿长衫罢。”

“您现在穿什么都好看,”龙傲天想了想说,“说来也怪,您不做少爷后,反倒有了少爷气质。”

是吗?刘波想了想,好像确实如此。

几年过去,他的变化很大,龙傲天变化也很大。

他曾经问过龙傲天,为什么初见时会说那些奇怪的话,龙傲天却反问他,你可知我们所在的是什么世界?

我们所在的,是一个剧本世界,我们都是被创造出来的角色,角色教我这样说,我就只能这样说,如今剧情已演完,我们才做回了自己。

刘波问,这么说,你说甚么誓死守护我,甚么逆鳞云云,都不是真心的咯?

龙傲天看着他认真地说,我对少爷说的话,一字一句,全都出自真心。

无论是剧本中的我自己,还是现实中的我自己,每一个龙傲天,都会誓死守护刘波。

刘波又问,你莫不是在骗我罢,若是我们在别人创造的剧情里,你又是如何得知这些?

龙傲天坚定道,用真心。

 

【End】

————

写完了!是he(确信)

后面写得我自己也有点混乱了,我可能还没有办法用更简练的需要解释清楚自己的意思,不足的地方大家多担待。

下一篇整警察师兄弟!嗷!

评论(3)

热度(6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