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孜然

佛系码字,努力填坑

【少爷和我】长衫(上)

迟来的饭/节目剧情延伸向/民国背景(全瞎编勿代入历史)/文风混乱/非rps向

  

*

“分明就是个普通人罢了。”

刘波每每看到镜中的自己都会这样感慨。

又偏生好运投了个少爷胎,只是因着老爷子做生意起家,家中总归少了些书卷气,以至于他这个少爷做得,从名字就不像个少爷。

况且老爷子少时穷苦出身,尽管早已富甲一方,却始终认为年少当吃苦。刘波就是这样苦着长大,长成了现在这样一个接地气的少爷样子。

——比如家中佣人都夸他活做得比下人还好。

刘老爷子生意场雷霆手段,声名在外,内里却总遗憾于自己文化水平不高。某次奉天商宴得见那些政客要员家的少爷们,清一色的衣冠楚楚气质斐然,再回过头看自家儿子,西装穿在身上怎么看怎么像偷来的,与这满眼觥筹交错甚是格格不入,自此坚决不许他再穿西装,只许穿长衫。

刘波对此十分委屈,龙生龙凤生凤,他爹阔口圆睛一脸凶相,活像个土匪下山,要他面如冠玉岂不说笑?

好在他虽外貌算不得英俊,但把这长衫一穿眼镜一戴,自觉也像个读书人。直到有次同老爷子会客,他恭恭敬敬站在一旁,却被客人使唤上茶。

罢了罢了,他认命地想,也许他天生就不该做少爷。

有个少爷命,又好像没完全有。

  

后来奉天战事频发,刘家举家迁往上海,老管家不堪舟车劳顿已然病倒,府上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其他管家。好在老管家已安排好人手接替,新管家做事利落,很快就将府中一应事务处理妥当,也让刘波松了一口气。

结果隔天老爷子就叫他在府中筹办晚宴,说要宴请鸿运洋行的王世昌王老板。

刘波:?

他没明白,他们才刚搬来此地不久,他爹这样快就要与本地商行合作了?

“做生意,讲究的就是一个‘先机’,老子要是也像你这样不紧不慢还能有今天?”刘老爷子看他那副老实温吞的样子就来气,“宴请王老板的事儿,你全权负责,生意必须给老子谈下来,两成利,只能多不能少!”

听得刘波很是发愁。从前在奉天他还从未独自谈过生意,每次都有老爷子在一旁镇场。如今初来乍到,这也是刘家在上海的第一笔生意,上海滩俱是狼豺虎豹,今后如何,全看这一着,他实在心慌。

猛然想到那位新来的管家,既然能将府上事宜打理得井井有条,也许宴会也应当交给他来安排。

他和龙傲天的第一次见面便是这般开始的。

他不止一次地想,怎会真的有人叫龙傲天这种名字啊,不说别的,往上数四十年,这名字可是妥妥的大逆不道,要诛九族的!

龙傲天名字浮夸也就罢了,一表人才又文武双全,不近女色却唯独对他忠心耿耿,还一来就帮他谈成了和王老板的生意,连利润都翻了一倍。

这事儿也很难不被刘老爷子知道。

老爷子一遍遍打量着面前西装革履气质斐然的新管家,不住地点头,心中满意极了。

——瞧瞧这模样,瞧瞧这气质,这才该是我儿子。

就是可惜了人好像有点那什么大病。

——幸好不是我儿子。

刘老爷子拉着龙傲天问东问西,从祖宗十八代聊到租界政治局势,龙傲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从容不迫对答如流,刘波站在一旁忍不住感叹。

——优雅,真是优雅。

——不对,我爹和管家坐着说话为啥我得站着啊!

其实刘老爷子早就派人把龙傲天家底儿摸清了。这人甫一来就这般惹眼,实在可疑,不调查清楚他怎么能放心把这么一个人搁在儿子身边呢。

他这个儿子,性格敦厚,为人老实,不争不抢,也没甚么心眼儿,从前在奉天那是他刘家的地盘,事事都有他照应着,现下到了上海滩鱼龙混杂,就刘波这个性子,难免受人欺负。今后有龙傲天在身边儿帮衬,他也算能稍稍放点心。

就是可惜了人好像有点那什么大病,刘老爷子不住地惋惜。

  

*

刘家不是第一个迁来上海的。

最早动身的是奉天第一军火商欧家。欧老爷子早前是奉天军阀的副官,后来打仗断了条腿,就退下来做起了军火生意,背后又有奉天军阀做靠山,可谓风生水起。

就在欧家蒸蒸日上之时,奉天军阀却突生变故。大元帅死在了战场上,家中子侄却各怀鬼胎,都想分一杯羹。欧老爷子从前追随大元帅,如今不愿蹚这趟浑水,便干脆舍了这多年基业,携妻儿来到上海定居。

两家是邻居,刘波更是和欧家独子欧阳一起长大。此子姓欧名阳,少时跋扈嚣张,爱好是欺负刘波,和抢刘波喜欢的事物,长大后倒是收敛许多,跟着他爹做军火生意,也算是八面玲珑,但偏偏就是瞧不上刘波。

刘波也纳闷儿,自己没招他没惹他,平白受了二十多年针对,原以为欧家搬走就是他人生的解放日,未成想到了上海两家还是邻居。

比如那天欧阳带人来火拼,一番枪林弹雨差点连着欧府也一块儿炸了,欧阳回去险些被他断腿的老爹打断腿。

主要问题倒不是说大宅损坏如何,只是这里是租界,在租界内搞得这样声势浩大实在很难收场。

关键是这样闹了一通的欧阳还被龙傲天一个人打得屁滚尿流。

更丢脸了。

刘波更是十分疑惑,刘家做的是航运生意,欧家做的是军火生意,即便是同王老板的合作,应当也不冲突,欧阳何至于此?

还是欧老爷子主动示好,邀刘波父子二人以及龙傲天同宴。

两位老爷子大气,推杯换盏中便将恩怨化解了。只是席间欧老爷子不断夸赞龙傲天这个人才,一边拉踩欧阳废物一个,一边言语暗示龙傲天跳槽。

龙傲天刚抿了一小口酒,拿起手帕优雅地擦了擦嘴,轻描淡写道,“我龙傲天,一生只守护一人。”

其余三人的目光都看向他,只有刘波心中警铃大作,心想千万别是我千万别是我。

只听龙傲天手向他一指,金丝眼镜都遮不住他眼神的热烈,铿锵道,“那个人,就是刘波儿!”

救命!

刚塞进嘴里的白斩鸡顿时不香了。

  

总算熬到晚宴结束。刘波想着方才欧阳解释他为何突然到刘府找茬。

“我真不知为何,”欧阳懊恼道,“当时我觉得自己仿佛被控制了,心中只有一个念头,就是找刘波要个说法,抢了我欧阳的生意,今天就是你的死期。”

欧阳又念了一遍他的台词,刘波却在那一瞬间福至心灵,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想法。

剧情需要。

他不大能理解,但似乎这就是最合理的答案。

回到府中,刘老爷子便去歇息了,刘波也正打算回房,龙傲天却跟着他一起进了房间,反手便将门锁上。

刘波:?

这也是……剧情需要吗?

只见龙傲天一副醉态站在他面前,刘波心道,这醉得也太突然了吧。

而且你方才只喝了一口啊!

龙傲天倒是自觉得很,乖乖宽衣解带去床上躺好,紧接着就不省人事了。

刘波面色如常。

我懂,剧情需要么。

  

第二日刘波是在沙发上被龙傲天摇起来的。

一睁眼就见龙傲天一脸歉意,“少爷,对不起,昨夜,是我失态了。”

刘波迷迷糊糊随口应道,“啊,无事,你先下去吧,我再睡一会儿……”

话音未落便被龙傲天打断,“你放心,我龙傲天定会对你负责的,少爷!”

“等等等等……”他傻了,“负责啥啊。”

龙傲天郑重道,“昨夜之事。”

刘波:?

倒也不必。

“不就占我一张床嘛,害,”他拍拍龙傲天的肩,宽慰道,“我并非小气之人,你也莫要放在心上。”

“你不相信我?”龙傲天心痛道,“我会用行动告诉你我的决心,毕竟你是我龙傲天要誓死守护的人。少爷。”

刘波:……我谢谢你啊。

  

*

且说那一日刘、欧两位老爷子把酒化干戈,不仅如此,还对今后的生意进行了长远规划。

刘家做的是航运生意,之所以迁来上海,就是为着这些港口和码头。当前上海滩形势错综复杂,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,两家想要在此地站稳脚跟,势必要和黑白两道打交道。刘家有人脉,欧家有武器,两位老爷子一拍即合,合作,才是最好的出路。

而合作,自然是交给两家少爷最为合适。

于是这几个月便时常会有欧阳来骚扰刘波而后被龙傲天打跑这一出。

说来也怪,欧阳素日里也极爱西装配眼镜,他人长得也算标致,与龙傲天站在一起时,倒真有些好看。

不过还是龙傲天看着更顺眼些。

“积石如玉,列松如翠。郎艳独绝,世无其二。”

从前国文课上先生讲到这句诗时,他心中十分不屑,坦白讲,他不相信世上会有这样举世无双之人。

如今再一看到身边的管家——

他几乎忘了这人还是个管家。

就像自己生来就不像个少爷,也许龙傲天生来就不该只做个管家罢。

说不定按照那劳什子“剧情需要”,出生时他们二人在医院抱错了也未定。

等等,说到剧情需要,他猛然想到,龙傲天和欧阳近期都十分正常,那些奇怪的话、奇怪的行为,似乎越来越少见了。

就连龙傲天常常挂在嘴边那些掷地有声的少爷长、少爷短的,也许久未曾听到了。

自从……自从那天之后。

也罢,他自嘲地叹了口气,龙傲天本就人中龙凤,他刘波何德何能将这样的人留在身边为他所用。甚么“誓死守护”、“一生只守护一人”的玩笑话听听便过了,不必当真,也不该当真。

只是说者也许无意,听者却动了真心罢了。

  

【待续】

  

————

解释一下设定是,角色有奇怪的行为是因为节目剧本限定他一定要这样做,也就是“剧情需要”,随着节目演出结束,人物行为动向不再受剧本和人设的限制,所以恢复正常了。而刘波从一开始就是正常人(吐槽役),所以只有他能发现这些异常。

————

拖延怪愣是拖到新设定都播了旧设定还没写完。说起来警察和我也好香!等我把这篇写完就去写那个!

食用愉快w

评论(5)

热度(6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